B2B 價值元素

-

我們曾經應用哈佛商業評論在2016年的一篇文章價值的元素(The Elements of Value),用來做社會影響力評估時的參考維度。
經過我們的測試和使用,可以發現絕大部分的利害關係人成果(outcomes),都可以被歸類入30個價值維度。

2018年,一樣是由貝恩公司(Bain & Company)的Eric Almquist、Jamie Cleghorn 及 Lori Sherer 所提出的一篇文章:B2B的價值元素 (The B2B Elements of Value),這篇文章提到提供給企業的價值,和給一般消費者略有不同,企業更需要價格上的優勢,符合規格,遵守法規,並且還有道德上的規範,光是這些就和個人決策不大一樣。

價值金字塔 B2B 要素

這篇文章主要提到,為了幫助企業了瞭解客戶對價值的偏好範圍,作者群們確定了40個基本的B2B「價值要素」,就像針對消費者市場的框架一樣,B2B模型也將價值元素分類爲金字塔層次,分別由下而上爲:必備條件 (Table stakes),功能(Functional value),使業務更容易進行(Ease of doing business value),個人(Individual value)和鼓舞性價值(Inspirational value) 。

作者將B2B産品提供的40種獨特價值,架構為五個層次的金字塔。最底層的價值元素,屬於客觀種類,等級越高,其所包含的價值類型越主觀和個人化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hbr.org/2018/03/the-b2b-elements-of-value

必備條件 (Table stakes)

在金字塔的基礎層是企業買單的基本價值要求:
滿足基本規格 (MEETING SPECIFICATIONS):符合客戶的所要求的規格。這應該無庸置疑。
可以接受的價格 (ACCEPTABLE PRICE):以可接受的價格提供產品或服務。產品就算再好,也必須提供可接受的價格。
合於法規 (REGULATORY COMPLIANCE):越來越多的公安或品質事件,導致於許多服務或商品必須遵守主管機關所訂定的法規要求,例如,食品安全、金融、保險…等。
道德標準 (ETHICAL STANDARDS):以合乎道德的方式開展活動。例如會計公司或律師事務所,都必須確保商業行為合乎道德標準。

功能 (Functional value)

基本條件之上一層是功能價值,這些價值目標一直是製造業等舊行業的優先需求,大部分的B2B服務仍將大部分精力集中在功能元素上。作者還區分了幾個子群組:
經濟面向 (ECONOMIC)
增加營收 (IMPROVED TOP LINE):幫助企業客戶增加收入。
降低成本 (COST REDUCTION):降低企業組織的成本。
績效面向 (PERFORMANCE)
產品品質 (PRODUCT QUALITY):提供給企業客戶高質量的商品或服務。
擴展性(SCALABILITY):提供企業可以可以隨著需求的增加或減少,有效地調整其系統、流程、產能或擴充規模的能力。
創新 (INNOVATION):提供企業或組織,不同於以往的創新服務、商品和支援。

使業務更容易進行(Ease of doing business value)

第三層中的價值元素可以使業務更容易進行,這裡有些提供純粹的客觀價值類型,例如提高營運績效或生產力,但也開始包含了主觀的互動關係和商業策略:
提高客戶的生産力 (PRODUCTIVITY)
節省時間 (TIME SAVINGS):為用戶或整個組織節省時間。
减少工作量 (REDUCED EFFORT):幫助組織以更少的努力完成任務。
減少麻煩 (DECREASED HASSLES):幫助企業避免不必要的麻煩。
提供資訊 ( INFORMATION):提供資訊幫助企業或組織了解情況。
透明度 (TRANSPARENCY):提供給企業或組織清楚透明的觀點。
改善其運營績效 (OPERATIONAL)
簡化 (SIMPLIFICATION):降低複雜性並保持簡單。
組織條理 (ORGANIZATION):幫助企業或組織變得更有條理。
創造聯結 (CONNECTION):創造組織或企業之內部和外部的聯繫。
整合 (INTEGRATION):幫助企業或組織整合業務的不同方面。
增强雙方之間關係的事物 (RELATIONSHIP)
快速反應 (RESPONSIVENESS):迅速、專業地回應服務對象、企業或組織的要求。
專業知識 (EXPERTISE):提供企業或組織相關行業或市場的專業知識。
良好的文化契合度 (CULTURAL FIT):適合企業或組織的文化和工作氛圍。我們常說的美國公司如何? 日本公司又如何?…..
對客戶組織的承諾 (COMMITMENT):提供對於客戶組織或企業成功的決心和態度。
穩定性 (STABILITY):展現出我方在可預見的未來,是一家穩定的公司或組織。
符合對方的商業策略 (STRATEGIC)
降低風險 (RISK REDUCTION):保護客戶免受損失或不必要的風險。
拓展機會 (REACH):提供企業或組織在更多地點或市場的營運機會。
彈性/靈活度 (FLEXIBILITY):提供標準化商品或服務以外的客製服務。
合作加值 (COMPONENT QUALITY):企業或組織使用了我方的產品或服務,會提高對方商品或服的質量感受。例如,大家常看到電腦上面都標註著Intel inside,讓你感受到這台電腦的高性能和可靠性。.
容易取得 (ACCESS)
隨時可用性 (AVAILABILITY):確保商品或服務在需要的時間或地點,都可以隨時被使用。
提供多樣化服務 (VARIETY):提供多種商品或服務可供選擇。
可配置性 (CONFIGURABILITY):提供可以根據需求而可以彈性安裝、配置或調整的商品或服務。

個人 (Individual value)

在這一層中的價值元素包含更多的主觀判斷,主要著眼於解决組織中決策者感受,例如:對於失敗的恐懼,通常會讓企業採購決策者,願意花費大量投資於此,特別是面對價格最低的小供應商,一旦面臨問題,雖然可能浪費了大量企業的時間和金錢,更重要的是損失了自己的決策的績效聲譽,這個層次分為兩個子群組:
決策者個人需求 (PERSONAL)
减少焦慮 (REDUCED ANXIETY):讓企業採購決策團隊和組織中的其他人感到更安全。
成長與發展 (GROWTH & DEVELOPMENT):幫助企業或組織決策者或團隊成員的個人發展。
設計和美學 (DESIGN & AESTHETICS):提供具有吸引力、美觀、有設計感的商品或服務。
樂趣與福利 (FUN & PERKS):讓決策團隊成員可以與我方互動愉快或以其他方式獲得獎勵
職涯發展 (CAREER)
增加職業競爭力 (MARKETABILITY):使用戶和他們的同事在職涯領域上,更具有市場競爭力。
擴展專業網絡 (NETWORK EXPANSION):幫助用戶和他們的同事擴展他們的專業或人際網絡。
信譽保證 (REPUTATIONAL ASSURANCE):確保不損害企業或組織決策者或成員,在工作中的聲譽。

鼓舞性價值(Inspirational value)

金字塔的最頂端是鼓舞人心的元素:
未來願景 (VISION):提供企業或組織對於未來的願景和市場方向。
帶來希望 (HOPE):讓企業和組織對未來的希望,例如,他們可以負擔得起的下一代技術。
社會責任感 (SOCIAL RESPONSIBILITY):提供企業或組織,提升社會責任感的服務或策略。

如何應用於影響力評估

雖然,這個B2B的價值金字塔適用於企業對企業的情境,而且不少價值元素和消費者個價值元素幾乎一樣,但,我們可以嘗試用來詮釋某些利害關係人是屬於NGO組織、社區發展協會或提案團隊本身,這類難以用個人價值觀衡量的團體,提供了我們一條全新的參考路徑。
我們在前一篇價值元素的文章中,曾經嘗試將台灣有關農村提案計畫的成果歸類中,去對應消費者的價值元素的結構。然而,在實務使用上,就會發現,對應於利害關係人為(例如,長輩、居民、小孩、消費者….)的價值元素,很容易理解和辨識。但是,某些對應利害關係人為組織或企業(例如,社區發展協會、農會、機關、組織….)就比較不容易去找到適合的對應價值,而B2B的40個價值元素,則提供更適合組織的類型化維度,例如:快速反應、合作加值、提供多樣化服務、信譽保證…等。
這提供我們我們未來在設想創造給其他組織之價值時,更容易瞭解組織真正看重的是什麽? 實施策略上還有哪些方面值得投入?

原文來自:https://www.bain.com/insights/the-b2b-elements-of-value-hbr/

Share this article

Recent posts

Popular categories

LEAVE A REPLY

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!
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

Recent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