價值元素(The Elements of Value)

-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hbrtaiwan.com/article_content_AR0003681.html

一篇由Eric Almquist , John Senior, Nicolas Bloch發表於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: 價值 元素(The Elements of Value),將商業上對顧客所創造的價值,類比於馬斯洛的需求理論,提出了具有階層的四個 價值 類別,分別為:

功能需求(Functional)
省力(Reduces Effort):用相對省力的做法完成工作。
減少麻煩(Avoids Hassles):避免或減少麻煩。
降低成本(Reduces Cost):減少購買,處理或訂閱上的費用。
品質(Quality):提供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。
多樣性(Variety):提供多種產品或服務選擇。
感官魅力(Sensory Appeal):吸引人的味覺、嗅覺、聽覺和其他感官刺激。
資訊(Info):提供主題相關且可靠又可信的資訊。
省時(Saves Times):在工作或交易上節省時間。
簡化(Simplifies):降低複雜性並簡化流程。
獲取金錢(Make Money):幫助賺錢。
降低風險(Reduces Risk):保護減少遭受損失。
組織(Organizes):幫忙更有條理。
整合(Integrates):整合生活的不同面向。
連結(Connects):與人連結。

情感需求(Emotional)
健康(Wellness):改善人們的身體或精神狀態。
療癒價值(Therapeutic Value):提供治療價值或幸福感。
歡樂娛樂(Fun / Entertainment):提供歡樂或娛樂。
吸引力(Attractiveness):幫助人們感覺更有吸引力。
提供管道(Provides Access):提供對資訊,商品,服務或其他貴重物品的使用。
減少焦慮(Reduces Anxiety):幫助人們減少憂慮,讓他們感覺更安全。
獎勵自己(Rewards me):給忠誠客戶一些好處。
懷舊(Nostalgia):提醒人們過去一些正向的事情。
設計與美學(Design / Aesthetics):提供有吸引力的型式或設計。
象徵價值(Badge Value):代表已達到的地位或志願。

改變生活需求(Lift Changing)
提供希望(Provides Hope):提供一些有希望的東西。
自我實現(Self-Actualization):提供個人成就感或改進動力。
動機(Motivation):刺激人們實現目標。
傳家之寶(Heirloom):給後代子孫的未來一個資產。
聯繫與歸屬(Affiliation And Belonging):幫助人們成為團體的一員或被欽佩的人認同。

社會影響需求(Social Impact)
自我超越(Self-Transcendence):更廣泛地幫助其他人或社會。

不管在商業分析、敏捷(Agile)專案管理或是影響力評估,我們都不免談到 價值(Value)。對利害關係人創造價值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。在社會影響力評估中,我們會先定義計畫成果(outcome),再由成果轉換為價值,然而,當我們透過訪談或是調查計畫成果時,利害關係人往往很難說出明確的改變,因此,這篇文章的正好提供了影響力評估一個很好的分類基礎。先前曾經盤點過農村發展計畫可能的成果,如果稍微將這些成果,依照價值元素分類,也可以得到一個合理的分類,或許這將會是用來引導利害關係人思考的好工具。

我們曾經在台灣有關農村提案計畫的成果歸類中,分析過11個面向的成果,也可以對應這價值元素的結構,未來在應用上應該可以讓操作者,更有系統性的區隔出可能的成果價值。
1.增加經濟收入 :賺錢(Make Money)
2.增加知名度 :吸引力(Attractiveness)
3.增加成就感:自我實現(Self-Actualization)
4.增加知識或技能:可能涵蓋所有功能需求(Functional)技能的滿足
5.增加組織資產:可能涵蓋所有功能需求(Functional)
6.增加在地溝通互動:連結(Connects)
7.增加在地認同感:聯繫與歸屬(Affiliation And Belonging)
8.增加身心健康:健康(Wellness)
9.增加政策宣傳效益:提供管道(Provides Access)
10.獲得最佳實務案例:資訊(Info)
11.在地環境改善:傳家之寶(Heirloom)
12.增加在地生物多樣性:傳家之寶(Heirloom)

文獻來源
1.https://reurl.cc/AgkpQY
2.https://reurl.cc/5orV6V

Share this article

Recent posts

Popular categories

1 COMMENT

  1. […] 雖然,這個B2B的價值金字塔適用於企業對企業的情境,而且不少價值元素和消費者個價值元素幾乎一樣,但,我們可以嘗試用來詮釋某些利害關係人是屬於NGO組織、社區發展協會或提案團隊本身,這類難以用個人價值觀衡量的團體,提供了我們一條全新的參考路徑。我們在前一篇價值元素的文章中,曾經嘗試將台灣有關農村提案計畫的成果歸類中,去對應消費者的價值元素的結構。然而,在實務使用上,就會發現,對應於利害關係人為人(例如,長輩、居民、小孩、消費者….)的價值元素,很容易理解和辨識。但是,某些對應利害關係人為組織或企業(例如,社區發展協會、農會、機關、組織….)就比較不容易去找到適合的對應價值,而B2B的40個價值元素,則提供更適合組織的類型化維度,例如:快速反應、合作加值、提供多樣化服務、信譽保證…等。這提供我們我們未來在設想創造給其他組織之價值時,更容易瞭解組織真正看重的是什麽? 實施策略上還有哪些方面值得投入? […]

LEAVE A REPLY

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!
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

Recent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