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全國高中生 SDGs 永續發展目標提案競賽 後記

-

今天受 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 邀請來擔任「2022全國高中生SDGs 永續發展目標-提案競賽」評審,這是給高中生提出對焦SDGs永續行動的比賽,雖然,他們都是高中生團隊,但能在高中時期就開始關注永續問題,這已經是難能可貴的特質,願意投入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的改變。

這次的提案有烏克蘭反戰、台語復興、循環利用、剩食議題及弱勢關懷,這些議題大概也是學生階段,切身所能接觸到的議題範疇了,因此,光是對於議題選擇,就可以看得出來學生對於議題探索的廣泛程度!

一個好的提案,需要洞察需求的能力、合理的邏輯推演、清楚的問題意識,再加上團隊分工的能力,還得要有好的演說能力…
這還僅止於提案,倘若還包含實踐過程,就還得加上溝通協調、解決問題、團隊管理,甚至還需要一些商業知能…..

這對任何一個年齡段的少年,都是非常好的訓練,能夠完整參加一場這樣的比賽,再加上後續實踐過程,這就已經可以證明你擁有新世代人才最需要的「問題解決」能力。而且,這個專案可以讓同學在過程中,探索不同的專業能力,找到未來的學習方向….這遠比比賽本身的獎金有價值多了!!!

以今天第一名的隊伍為例,團隊發現同學們很多穿過的衣服扔掉很可惜,因此,他們就希望能夠讓學校的同學,可以藉由改造舊衣服成為新的衣服、包包、手提袋…循環利用這些舊衣物,以達到SDG12 責任消費及生產的目標。

如果今天是一個創業團隊提案,可能早就被委員給打槍打死了,因為,市面上已經有太多類似的計畫或團隊,著眼在循環利用上面,這類專案最後都必須要能夠面對收益平衡,以及這樣的方法可以解決多少舊衣量的問題,

不過,這是一個學生團隊,就變得有趣多了。

首先,他們在計畫提案中,還做了一個小型的實驗,號召同學來參與試辦,然後,做了一個簡單的回饋測試,發現85%的參加同學很喜歡,但是仍有15%的同學,因為太困難、時間不夠,沒有辦法完成作品,因而,表示未來不願意響應這個呼籲。

非常難得,在提案過程就開始進行最小可行方案(MVP)測試,因此,他們將可以洞察出:學生對於完成的成就感是一個重要的成果(outcome)。這個成果有助於他們採取將舊衣物改造再利用的行動,換言之,如果團隊可以將這個障礙解決,例如更簡單的設計模板、更符合學生的製成作品….,你可以想像商品設計、商業行銷、工、社群行銷等不同專業,將導致不同解決方案,這也會是未來學習方向之探索!

那他們就有機會將這個原本對焦於SDG12的行動,轉化為對焦SDG4.7的教育行動,進一步,他們可以開始放大他們的倡議,在學校的所有園遊會、展覽及教學活動,讓他們學校成為可以在黑輪和丟水球之外,有一個舊衣再造的永續教育活動,那他們就可以開始思考,未來是由學校來買單推動,或是由他們持續擴大倡議…..

能夠完整參加一場比賽是非常幸運的,不管今天得名與否,重點是在人生這麼早的階段,就開始有計畫的探索未來,這在我那個年代,可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事,因此,千萬別結束在得獎,而是帶著這個計畫繼續下去,成為他們人生的徽章。

Share this article

Recent posts

Popular categories

LEAVE A REPLY

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!
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

Recent comments